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

首页 - 学思践悟 - 二级纪委

【甬派】宁工一群大学生创作的说唱廉洁歌曲“红出圈”,来听听

发布时间:2020-11-11   来源:甬派   阅读:

甬派2020年11月11日报道

宁工一群大学生创作的说唱廉洁歌曲“红出圈”,来听听



团队成员在表演《莲》


 甬派客户端记者 蒋炜宁  通讯员 陈红文/图

“中国传统传承千年,要做周敦颐笔下的清莲,以清廉,为圆,围坐在中心而不是游走在边缘……”11月10日晚上,宁波工程学院小剧场人气爆棚,舒缓典雅的说唱歌曲《莲》,把人文与艺术学院十佳歌手决赛推向了高潮。今天,这首说唱歌曲《莲》很快在朋友圈里走红。

“为了大力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,我们这场十佳歌手大赛的主题确定为‘如有歌声,清风自来’,《莲》这首歌曲以清廉文化为主题,是请同学专门创作的,没想到这么受欢迎。”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周申之感叹道。

创作《莲》的是宁波工程学院“新烬部队 Kindle Force”团队,该团队由一群爱好说唱的学生组建,目前已有30名成员。团队队长、人文与艺术学院黄士杰同学说:“说唱以前比较小众,不太被主流所接纳,这几年hip-hop精神为更多人接受了。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作,用说唱艺术表达自我、关照社会现实。”



团队成员在拍摄歌曲视频

“新烬部队 Kindle Force”团队以前创作的歌曲更多的是围绕大学生活,以清廉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,他们是第一次。为了创作这首歌曲,团队成员查了大量关于清廉文化的资料,经过多次探讨,最终确定以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引出新时代的廉洁文化,歌曲的伴奏风格确定为国风。

谈起歌曲的创作感受,黄士杰同学说:“通过创作我们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,觉得以后要少一点物质攀比,多一些精神追求。”

“我两袖清风,在俗世间游走,兜里空空,用才华和努力编织衣袖”“我们踱步人世间,莲出淤泥写诗篇,沐莲香扬清风是我们永不变的誓言”……《莲》的作词作曲既有现代音乐的节奏感、时代感,又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味道。该曲在网易云音乐上收获了诸多赞美,“新烬超棒”、“太好听了”、“晚上睡觉又有单曲循环了”……

《莲》在线上线下都能得到大家的喜爱,这让团队成员很激动。团队成员李发斌表示:“以前觉得廉洁离大学生有一点远,现在因为创作会更加关注这一领域,为推进清廉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。”

甬派客户端原文链接https://xw.qq.com/cmsid/20201111A0HAM300?f=newdc

歌曲链接:https://y.music.163.com/m/song?id=1493994082&userid=1684736394&app_version=7.3.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