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

首页 - 正风肃纪 - 廉政警句

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众星拱之

发布时间:2019-11-15   来源:   阅读:


原典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众星共之。

——〔春秋〕孔子《论语·为政》

【注译】为政以德,是说当政者应实行德治。北辰:北极星。共:同“拱”,环绕之意。整句话的意思是,当政者以德行来治理国家,就像北极星一样,安居其所,其他的星辰井然有序地环绕着它。

【解读】 德,不仅是“立身”之本,而且是“立国”之基。既重视以德修身,也重视从政以德。我们党善于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,立足现实对古代德治思想进行当代阐释,正可以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。“为政以德”,一是执政者要以德施政,善待民众,以赢得百姓的拥护;二是要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去教育和感化百姓,“政者,正也。子帅以正,孰敢不正?”要想达到“正”,就要自省、自律、自责、克己,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。“为政之道,务于多闻”,修炼道德操守,提升从政道德境界,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,读书修德,并知行合一,付诸实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