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

首页 - 正风肃纪 - 廉政警句

智者求同,愚者求异

发布时间:2019-06-13   来源:   阅读:

原典智者求同,愚者求异。

——〔春秋至两汉〕《黄帝内经·素问·阴阳应象大论篇》

【注译】“智者求同,愚者求异”,为《黄帝内经》中“智者察同,愚者察异”的化用。“智者察同,愚者察异”这句话虽然谈的是养生之道,却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古人探寻事物规律的思维方式,因此具有普遍意义。“察同”“察异”反映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察世界的方法,其结果也大不相同。智者察同,就会互相包容,求同存异,获得共赢;愚者察异,就会制造矛盾,失道寡助,导致失败。

【解读】 “求同存异”一直是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不同看法、不同意见时的态度。“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”,各个国家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,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强求一致,眼里只有分歧、心里放大不同、行为放大对立,这不仅不利于凝聚共识、寻求最大公约数,甚至会造成无谓的误解和冲突。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,我们所处的,既是同舟共济的时代,也是个性彰显的时代,既是机遇前所未有的时代,也是挑战前所未有的时代。只有本着相互尊重、平等相待、求同存异、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加强对话和沟通,寻求利益的“最大公约数”,才能共享机遇、共迎挑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