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

首页 - 工作动态 - 正文

“清风”宣讲团第一讲开讲

发布时间:2020-12-15   来源:纪检监察室   阅读:

校园新闻网讯  12月15日,校纪检干部规纪法应知应会测试暨“清风”宣讲团第一讲在行政楼四楼报告厅举行。党委委员、纪委书记叶伦到现场进行巡考。

全校3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了应知应会测试,大家沉着答题,以考促学。

建交学院纪检委员宋海燕老师就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》进行了解读,这也是学校“清风”宣讲团的第一讲。《政务处分法》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,内容包括总则、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、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、政务处分的程序、复审、复核、法律责任、附则7章,共68条。

宋海燕就《政务处分法》出台的背景、政务处分法具体条例、意义等,将法律条文与老师们的工作实际相结合,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。《政务处分法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,有利于督促公职人员依法行使公权力,建设一支政治坚定、为人民服务、勤政务实、敢于担当、清正廉洁的公职人员队伍,增强党的领导能力,提高治国理政水平;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。同时,《政务处分法》将法定的监察对象全面纳入政务处分范围,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政务处分或者处分,明确公职人员应受政务处分的违法情形,划定行为底线,有利于督促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尽责,明确要求任免机关、单位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、管理和监督,有利于引导公职人员树立和强化依法用权意识,坚持道德操守,推动实现因觉悟而不想腐。